Sunday 22 November 2015

▎ 送袈裟(Kathina Day RobeOffering, กฐิน)

以前曾在吉打的暹羅寺廟送袈裟給短期出家的親戚,我婆婆把買來的袈裟扛在頭頂或肩膀,繞著寺廟行走幾圈並念誦經文,那時候米米也才半歲,我吃力地背著她觀禮。

為期一整個月都可以「送袈裟」(Pali: Kathina),概念其實和每年六月十五的「結夏安居」(Pali: vassa 雨)有關,在臥佛寺遇到婆婆告訴米米這個由來,一進入三個月的雨季,百物萬頭鑽動昆蟲活躍,外出不易,且容易殺生踩到螞蟻,因此南傳佛教的僧侶不能踏出佛寺托缽,改由信徒供養,往往是農曆第十一次月圓。

時節更迭蟲子回家了,因此信徒進入寺廟禮佛,包括呈獻代表祝福之意的出家僧身著的袈裟(有各式各樣的橘色/卡其色/土黃色)、托缽的缽、念經祈福用來撒聖水的黑色缽和lidi骨(棕櫚葉中間那條梗,這一把還可以拿來刷炒粿條的鍋子XD) 、兩種法器、一顆梨子、當和尚念經時必須擺在臉前好專注的黑色架支撐的一把布製圓扇。

Na Mo Ta Ssa, Bha Ga Va To,
Ara Ha To,Sam Ma Sam Buddha Ssa.
नमो भगवान् बुद्ध

過程中,九位僧侶一字排開坐在窗口邊高台的座椅上念經,發現他們合掌的手勢滿特別的,大拇指平放朝內,我畫的這第五位比較像泰裔的僧侶,眼皮輪廓長得像我婆婆,其他幾位有的會說中文跟福建話。念的巴利文經(Pali)我婆婆一整家都會念,包括米米,同一個音頻其實聽來十分舒服平靜。

這間廟比臥佛寺官方版送袈裟好玩,佈置也有一些細心的小解說,印裔、華裔、暹人或暹裔都是信徒,包括我認識的賣泰式粿汁的老闆也來噢,哈哈哈 smile emoticon 請問中馬、南馬、東海岸、東馬也有暹羅廟嗎?因為畢竟玻璃市吉打檳城屬於暹羅王國的屬地,而東海岸吉蘭丹跟霹靂州交界跟暹羅關係也很鄰近!

22 Nov 2015

#Kathina #SiamWat #ThaiCulture #NorthMalaysia #Penang #Malaysia #ritual #Lulukis #LuisaHung #กฐิน #RobeOffering #Siamese #
WatBuppharamThaiBuddhistTempl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