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1 October 2015

▎ Dukun厝+Misi房


通常老一輩的稱呼中央醫院(General Government Hospital,通常口語稱GH) 叫做Dukun厝(福建話發音), dukun在馬來文意思是傳統醫療的巫醫,也有一派說法是指有醫術的太上老君。而Mici房就是指一般鄰里附設的小型衛生所(Klinik Kesihatan) ,misi似乎是從廣府話的miss代稱護士而轉借,因為駐診醫生通常會在不同日子巡邏各地的衛生所(例如我家旁邊衛生所星期三會有牙醫駐診),人們遇上了小病痛來到衛生所會讓具有基礎醫護知識的護士做診療而得名。

最近我家很忙,我先來檳城中央醫院驗血小板後,換我家老杯也來。外科部的空間大概長這個樣子,有一個大空間切分成許多不同功能的小房間,包括預約櫃檯、驗血室、區分成男女的ECG和休息恢復間。

舊式的空間有的會有鐵枝附有窗簾的長窗口,只有面外大走廊可以吸收到陽光(其實對外大走廊也有三米寬),可能赤道的陽光對於醫療空間的器具傷害頗大,所以保留三米也是正確的設計。至於其他出入口都是對內無法照射到陽光的室內空間。一進到小房間通常有一張診療床、簡單的木櫃和診療桌,在中央醫院可以遇到白袍醫生,什麼種族都有。

在特定位置通常會有一些衛教宣導佈告欄,我就看到好幾隻蚊子,也會有一張海報表明各種檢查所需要的等候時間,數小時到一天不等。(岔題:這種「時間海報」州政府移民局也很多。)

大概六年前在亞羅士打的政府醫院第一次免費產檢,內容非常細緻和強調傳統價值,例如處理胎位不正和我的氣喘問題,那時就很好奇馬來西亞政府醫院和家戶產後母嬰照護的制度。(再生一個就有機會畫整套😆

31 Oct / 21 Nov 2015

#LuLukis #sketch #GeneralGovernmentHospital #GH #Penang #Malaysia #LuisaHu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